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小夢老師的阿拉伯節奏分享(二) Masmoudi 2-1

阿拉伯節奏分享 (二)
THE MOTHER OF ALL RHYTHMS – MASMOUDI
獲杜夢宜老師同意轉載自手鼓手舞的異想世界: http://blog.yam.com/crazydrum/article/19389789

圖片說明:柏柏爾族樂師演奏框鼓
圖片來源:http://www.afropop.org/

影片觀賞-
舞者 : Judit Virag ( Hungary )
Masmoudi Ghawazee Sirocco Performance


圖片來源:www.exodus.co.uk
經過九天返鄉過年,朝夕與鍋碗瓢盆為伍,這段無網路日子,讓我在夜深人靜時整理出我對 Masmoudi的認識。這被尊稱為[節奏之母]的Masmoudi其出處雖然在文獻中並不可考,但依字意 Masmouda是分布在埃及尼羅河以西與摩洛哥大西洋海岸這廣大地區的三個主要的摩洛哥柏柏爾部落(Berber Tribe)之一的沙漠遊牧民族(附註︰Berber人自稱是Amazigh,free people之意,而外人稱這身著藍色染布的遊牧民族為Berber。)Masmoudi泛指與Masmouda有關之人事物,所以Masmoudi歸類於埃及以及北非的阿拉伯節奏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Masmoudi 阿文又意指數字八,所以這是八拍子的阿拉伯節奏。

柏柏爾族即將出嫁女性裝扮(圖片來源:2morocco.blogspot.com)
Masmoudi通常出現在兩種不同的阿拉伯節奏之間—譬如在Balady與Chiftetelli;或著Samba與Wahda Kabir之間,被當作是橋段引導出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節奏。Karim Nagi老師在介紹此節奏時層特別說明Masmoudi又有[托住、支撐如樑柱]的意思,今天的分享會是一篇如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長又囉哩囉唆的介紹,但保證是年後另一道又香又可口的菜色。

Masmoudi Family家族成員四名,個個顯赫有名,以下是BASIC PATTERN(基本模式) :

Masmoudi是8/4拍節奏,又稱之為Masmoudi Kabir (Big or Long Masmoudi,大或長的Masmoudi) :




亦有在第三拍出現 D (DUM) 的 Masmoudi Kabir




Masmoudi Sahgiir (Small or Short Masmoudi,小或短的Masmoudi)是4/4拍節奏;美系的打擊樂手稱之為 Balady



Chobi(或Choybi)是4/4拍節奏 (擇日再詳加介紹)




Masmoudi in two Beats 4/8拍節奏-又稱為Maksoum Sahgiir或Fallahy



許多知名大師對MASMOUDI KABIR的詮釋紛紜,在我看來是相通的,茲簡述如下-

美國知名手鼓大師 Glen Velze




美國 BDSS 天王中東鼓王 Issam Houshan




網站節奏介紹一級棒的 Jas

附註: 在土耳其文裡masmoudi意指兩手相較勁,敵對相抗。
美國知名鼓手Steve Kundrat



大鬍子 Uncle Mafuf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