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精彩活動回顧--2008年鼓•舞•樂雙年祭與Karim Nagi魅力舞動全台!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2008 Drum, Dance, & Music Festival Raqs Taiwan with Karim Nagi! by Lisa Che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6/lisachenTapaikarim.htm

照片提供:杜夢宜老師



2008年台灣肚皮舞社群有不少精彩的活動,身為全球肚皮舞大家庭的新進成員,當然不能在全球頗具影響力的線上肚皮舞雜誌鑲金響尾蛇上缺席,期許在新的年度裡,小眼麗莎能透過更多精彩絕倫的表演與活動報導,讓全球肚皮舞社群的同儕們看見台灣肚皮舞者的熱情與力量!

第一屆鼓·舞·樂雙年祭活動於2008年10月12日以精彩萬分的表演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這場表演活動邀請台灣肚皮舞及打擊樂社群的優秀表演者,以及擔任特別嘉賓暨雙年祭研習講師的埃及裔美國音樂家Karim Nagi共同為台灣觀眾帶來一場難得一見的感官饗宴。

鼓·舞·樂雙年祭-為阿拉伯舞蹈及音樂提供溝通的橋樑與交流的平台
鼓·舞·樂雙年祭係由台灣首屈一指的中東打擊樂手暨舞者杜夢宜老師所發起的活動,兼具了打擊樂手與舞者的雙重背景,杜夢宜老師認為不能僅將阿拉伯藝術表演只侷限於肚皮舞上,而必須以更具深度與廣面的視野,將節奏、打擊樂與舞蹈元素納入的方式來加以呈現。

她希望找出能讓舞者與樂手得以相互交流溝通的橋樑,以及讓表演者與觀眾們能對話的交流形式,同時間仍然能忠實呈現其原生文化的精神。鼓·舞·樂雙年祭正是透過舞者與樂手們攜手合作,交換彼此的專業經驗與意見下,所打造出來的交流平台。

具備埃及原生文化背景以及在美國成長的生活體驗,Karim Nagi擁有極為多元化的創意特質:他可以演奏幾乎所有主要的阿拉伯樂器,他能融合傳統阿拉伯音樂與現代電子樂或其他形式音樂賦予新風貌,他還能表演阿拉伯民族舞蹈。Nagi正是具體展現結合音樂與舞蹈,貫通東方與西方文化的橋樑範例。他在阿拉伯音樂與舞蹈方面的造詣頗深,並以其創意十足,充滿能量,極具啟發性的教學方式與他活潑生動的舞台表演而聞名。杜夢宜老師曾經分別在美國及埃及兩地與Nagi老師學習打擊樂與阿拉伯民族舞蹈,她特別邀請他此次前來擔任第一屆鼓·舞·樂雙年祭的研習營講師暨表演嘉賓。

台灣舞者與現場阿拉伯音樂及舞蹈的初體驗
2008年鼓·舞·樂雙年祭提供台灣舞者們量身打造的節奏與律動課程,Nagi老師先為學員們解釋他所要教授的阿拉伯節奏之歷史背景,並且讓學員們以唱頌方式來學習節奏模式,透過擊掌與唱頌,以及帶入身體律動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學會這些節奏-當節奏與身體產生連結時,節奏自然會成為身體的記憶。這樣的教學方式亦可避免學生發生搶拍的現象。許多參加研習課程的學員們是首次接觸現場手擊鼓以及阿拉伯奏,她們對於Nagi老師生活而富啟發性的教學印象深刻。


圖片說明:鼓手相見歡: Karim Nagi 與艾爾瑪哈中東鼓舞團的鼓手林浥聖合影留念於阿拉伯手鼓研習營課後,攝於2008年10月9日台北市

大部份鼓·舞·樂雙年祭的課程與活動皆於台北市舉行,台北市是目前台灣主要肚皮舞以及中東藝術表演資源彙聚所在。本次活動中,台中市的芳姿肚皮舞特別邀請Nagi老師為舞團針對節奏與律動方面進行內訓,並且教授團員們基本的指鈸擊打技巧,近年來隨著肚皮舞風行全台之際,台灣中南部對於阿拉伯及中東藝術資源的需求亦日益增加。

精彩結局!-鼓·舞·樂雙年祭表演之夜
第一屆鼓·舞·樂雙年祭表演之夜於2008年10月12日晚上於台北市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的演藝廳盛大舉行。數位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皆應邀到場觀賞表演。杜夢宜老師邀請國內頗具代表性的舞團以及節奏表演團體共同展演了三階段的精彩節目。這三階段節目分別以突尼西亞語中之進場舞Halla、歡愉舞蹈Shadia以及喜悅Hodia為發想概念,這亦為杜夢宜老師與她所屬之艾爾瑪哈中東鼓舞團對於本次雙年祭活動之定位與願景,以及他們想要傳遞給所有參與本次表演觀眾的訊息。

表演活動由艾爾瑪哈中東鼓舞團所帶來數支極具實驗精神的表演開場,包括以美式部落風肚皮舞與極鼓及日本笛搭配、阿拉伯手鼓與踢踏舞的對話,以及配合現場節奏表演之精彩雙人扇舞表演等。由於台灣目前缺乏足夠的現場阿拉伯節奏表演之資源與樂手,因此對本地肚皮舞社群與觀眾來說是極為罕見的表演。

除了台北市的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與DanceDivas締瓦中東肚皮舞團,來自桃園的艾西絲肚皮舞團,台中市的芳姿肚皮舞團,與高雄的舞魅中東肚皮舞團亦應邀參與表演,展現本地肚皮舞社群對於雙年祭活動的熱情支持。

擔任特別表演嘉賓的Karim Nagi表演了三段風格截然不同的精彩節目:千變萬化的阿拉伯節奏、阿拉伯民族舞蹈(德布卡與長棍舞)與turbo tabla。台前的觀眾與後台的舞者們紛紛為他驚艷不已的舞台表演以及出神入化的節奏技巧所傾倒,觀眾們對於Nagi老師的表演欲罷不能,在他第三場表演結束後,觀眾席間立即爆出安可聲,Nagi老師於是和數名本地肚皮舞者合作即興表演,為觀眾展現節奏樂手與舞者們共創精彩表演的最佳示範。


觀眾與舞者們對於杜夢宜老師精心策畫的成果無不大力肯定,整體來說,大家對於表演內容的流暢度與精彩度頗有好評,對於Nagi老師現場表演打擊樂,以及充滿活力的阿拉伯民族舞蹈印象深刻,極為喜愛。即使許多現場觀眾對於長棍舞的動作背後所呈現的意義不見得全然了解,但是他們知道這支舞蹈在述說某個故事,並且單純地感受到舞蹈中所呈現的喜悅與活力。對於當晚參與演出的舞者與打擊樂手們來說,他們經由現場觀摩Nagi表演而獲益良多,並且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這真是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我們期待2010年的鼓·舞·樂雙年祭上大家再度相會。




圖片說明:艾爾瑪哈中東鼓舞團搭配日本笛與現場太極鼓演出美式部落風肚皮舞



圖片說明:杜夢宜老師 (中)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女性阿拉伯鼓手暨2008鼓·舞·樂雙年祭活動主辦人


圖片說明:台灣舞者們在Karim Nagi 的研習課程上學習阿拉伯節奏與律動,攝於2008年10月10日台北市



圖片說明:來自台中的芳姿肚皮舞團艷驚全場





圖片說明:舞魅中東肚皮舞團團長Gina老師



圖片說明:締瓦中東肚皮舞團團長鍾意珊老師表演結合指鈸與鼓舞的精彩舞碼”舞鈴”


圖片說明:Karim Nagi老師與杜夢宜老師暨全體表演者接受現場觀眾歡呼致意,大家相約二年後盛會上再見面!


圖片說明:Karim Nagi 與由翁儷瑛老師(中間穿黑上衣者)領軍之芳姿肚皮舞團團員於課後合影留念,2008年10月11日攝於台中市


圖片說明:Karim Nagi的中東鼓研習營,攝於2008年10月7日台北市

沒有留言: